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彈力纖維 - Lycra

Posted by : Kathy  Wong

去年完成在香港理工大學的夜校課程,須要到某校服公司租畢業袍行禮。我想該公司包辦了各大學的畢業袍租賃,加上原有的中、小學校服生意,整間舖被貨品擠得密麻麻。試畢業袍呎碼都只能站在舖頭外,被路過的公公婆婆圍觀!

製造校服的公司,很多都有很長歷史,例如:金綸、三德等。他們除了製造,部份還會替學校或團體設計校服/制服。以往除了校服裙、體育堂制服、校章及校呔須要到校服公司購買,其餘的學校服裝是可以在其他店舖找到。在我讀書年代,國貨公司是該物品的重要購物點,例如各顏色的校褸、羊毛外套/背心、男同學的恤衫西褲、皮鞋及白布鞋等。

我讀書時期,校服的一致性沒有今天嚴格,購買的西褲,甚至是訂做的校裙在顏色上都可能有深有淺。校褸款式亦可能有不同,如部分有後叉或領襟車線,部分沒有。我在新界上水古洞村讀過三年小學,是一所鄉村小學(課室是平房,紅色瓦磚屋頂那種)。她的面積頗大,尤其相對於之前所讀的屋邨小學。她有自己的禮堂,禮堂外有大遍空地,不過地面沒有處理過,就像那些露天停車場的地面。該小學全年的校服都是「白恤衫」加「藍斜褲」加「白鞋」,冬天當然要加羊毛外套或校褸,雖然外套有規定質地顏色,但可能新界人比較「不拘小節」,而且冬天校褸價錢比較貴,穿的日子又相對較少,所以一到冬天,甚麼顏色質地的外套都會出現。回看那些小學合照,情景都幾好笑!

校舍大又沒有樓層,又不用穿校裙,生活就是無拘無束的跑來跑去!我很少穿所謂「白飯魚」的白布鞋,那時候我很喜歡穿「前進牌」的白色高筒籃球布鞋,配頂有橫間的波襪。(玩踢毽鬥多時,高筒布鞋很「幫到手」!) 布鞋和波襪都是在國貨公司購買。在國貨公司購買的波襪,最大問題是襪頂會「跣」下來(其實當年的棉質內褲都是一樣,會越著越鬆),所以要著得「有型」,要做很多「加工」,如在襪頭「加橡筋」。最初只是箍普通橡筋圈,後期懂得用  l/4"  吋橡筋帶,自製合適呎吋的橡筋圈使用。要襪頭不「跣」,橡筋圈往往要做得很緊,所以在穿著後,腳上會出現一條很深的橡筋痕,使得我對這件往事更印象深刻。

不記得在那段時期(講的當然是數十年前)我在旺角女人街買過一對襪,其包裝印著「無印良品」,我當然不知道這是一個品牌,香港當時亦無這間店舖。更不會知道這是真貨,還是假貨。而事實上,已往很多牌子嘢都可以在街邊攤檔找到不及淘寶方便我牢記這個包裝名字是因為這對襪實在穿得我太舒服了!襪身不鬆不緊的貼著腳,即使穿了一段時間,亦不會鬆或者「跣」下。感覺 Amazing!! 而這對襪的秘密就是 Spandex (即是 Lycra 或是elastane)

Spandex 是一種有彈力的纖維 (spandex 這名字是由“expands”演變出來) ,部份歐洲國家會叫它做elastane。而 Lycra 是品牌名,原本屬於DuPont,但DuPont2004年將該部份的業務賣了,現時Lycra由一間叫INVISTA的公司擁有。從事時裝製衣,或是布料的人,對Lycra這個“term”必定會知(“Lycra” 中文註冊名萊卡,但香港廠人習慣音譯「拉架」)。它是在1958年,由 DuPont一個化學家 Joseph Shivers 發明。 Spandex 可以拉長至其原本長度的5~6而且纖維的回彈力及強勒度都很高,很適合做緊身衣物如內衣和運動服。


50+Years of Innovation with the Lycra® Brand

SpandexLycra混入其他纖維(如:棉 cotton 、聚酯/滌淪Polyester)一齊紡紗織布,使時裝布料都可具有彈力。已往針織布料的所謂彈性是純粹依靠布的織法,因為織布的紗線沒有回彈力,所以布料很易鬆及變形。利用加入了 Spandex 的紗線織布,無論是針織或梭織的織法,都可以織出有彈力的布料,而且不易變形。


Source : http://textilesite.blogspot.com  (左) & Taiwan E Tex Co. Ltd. (右)



Spandex的出現完全改變了布料特性、時裝設計取向和穿衣方法;亦改變了劃紙樣、製衣裁衣和車縫技巧。彈性布料的衣物,穿著感覺較合身及舒適,所以現時八、九成的布料,或多或少都加有這種彈性纖維。

另一種同襪有關而且引人瘋狂的纖維應該是:尼龍(Nylon)。下一篇再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