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忘不了的滿足感

Posted by: Ailey Mak

曾經,我亦想過創立自己的品牌,成為一個時裝設計師。

小時候家中已有家用衣車,媽媽主要用來修改衣服長度,姐姐就用來做縫紉堂的家課,在旁邊觀看著的我,覺得這一台機器很神奇很厲害! 到自己讀中學時其中一科是家政堂,一半時間學烹飪,而另一半就學縫紉,終於接觸到衣車初時課堂只是教基本的東西,例如衣車的調較和用法、衣服的款式及名稱、衣服的構造等等。而實習的功課亦由一件簡單的圍裙,慢慢變成不同的袋口、骨位、拉鏈做法,再到後來的襯衫、裙子。雖然完成品並不能穿上身,因為那只是件用作車縫技巧的功課,但到現在仍然記得自己親手完成第一件衣服的滿足感,覺得原來自己的雙手可以製造出一件衣服是很神奇的事,這份感覺,過了這些年後,仍然很深刻。亦是因為這種感覺,令我離不開"時裝及製衣"這個行業。

中五過後,選擇了修讀全商課,暫時放下了“製衣”。預科成積算是不錯,入讀大學的工商管理科目絕對沒有問題,但填寫志願時,我猶疑了。我應該選擇前/錢途比較好的工商管理科,還是選擇放下了兩年的時裝製衣?

最後,因為那份滿足感,選擇了理工大學的“時裝及紡織課程。三年的大學生活很快就過去了,畢業後才發覺學過的東西在職場上有點不敷應用,唯有邊做邊學。經過了這些年,做過DesignerProduct Developer,到現在的Fabric Merchandiser,接觸過男裝/女裝、上身款/下身款、針織/梭織不同的範疇,了解到我最想做的並不是設計衣服,而是去學習更多關於“衣服/製衣的知識。因為就算你滿腦子都是一鳴驚人的設計,但連一點車縫、度尺、改樣也不懂的時候,跟本不能把一個設計帶到現實世界成為變成一件衣服。

說真的,自己對於“製衣”這個範疇仍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所以當找個機會學習新知識也好,溫故知新也好,或是純粹跟大家分享也好,寫寫關於“製衣”的東西,可能會令更多的人感受到自己親手完成一件衣服的滿足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