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平價教育

Posted by : Kathy  Wong

曾經在某公司與一個平面設計師工作,她是中國人,由美國返港。她對翻版軟件沒有壞印象,反而覺得這類「平價軟件」可以幫到人。真的,幾千元一套繪圖軟件不是人人可以負擔,尤其是到公司邊學邊做已成為過去。如果對該軟件無較為熟練的操作技巧,很難有公司聘請。現時做時裝平面/圖案設計多數用Adobe Illustrator,以前又要識  FreeHandFreeHand2005年已收歸Adobe旗下),又要識Corel Draw,不同公司用不同軟件,買齊所有正版軟件去學,再去求職,費用都頗大。

我不是鼓勵人用翻版軟件,只是「知識」以平宜方式傳遞,是可以改善很多社會問題。「知識」未必可以使人由貧變富,因為職場「規則」不是以知識為先,但相信知識改變命運是真道理,當懂得「自強」,識得「自愛」,即使不有錢,生活都不會  "一塌糊塗",對政府依賴相對就自然少了。有「自知」就可以早點為自己找到合適的人生路,早點為將來籌謀及改善生活質素。一兩個天才出現在昂貴精英教育,就以為制度成功,但事實上被制度埋沒的可能比找到的多。

以前大製衣廠會聘請一個職位叫「養成工」(我入行的年代已經沒有此職位,我是聽家姐所說),算是大雜工,但同時有機會學車衫,最終可以成為車位。在當時來說,叫做有門手藝"食",亦是大廠培養車位的方法。我學車衫是在荔景製衣業訓練局,當年所報的紙樣課程,當中包含7個星期全日制學車衣;7個星期全日制學裁床,不用學費並同時有$10津貼1日。現時學車衣,想有薪酬、有津貼當然是"妙想天開"。相信九龍灣製衣業訓練局仍然有「收學費」的車縫課程,不過開班數量可能不太多,可以上網找找。而坊間都有一些車縫班,不過多數以Workshop形式教授(即是以一日或數小時為一個課程,學員會在課程時間內完成作品,並可將作品帶回家。複雜些的作品(:背囊)課程時間可能會多過一日)。這些課程學費由數百至過千元都有,課程時間頗有限,學的很多時是基本功,或只針對一個作品。即使不介意交學費,想進一步學習車縫,在香港都未必找到合適課程。

小時候我已經有種有趣想法,我認真地覺得「路面車」和「踩衣車」很相似。衣車踏板就好像汽車油門,大家都是控制速度,手腳並用同時要互相配合。師傅不會永遠在身邊(考到車牌,當然不會再有師傅),遇到問題要獨自面對。期望駕駛汽車自由自在到處去,就好像喜歡車縫的人,期望利用衣車做出不同作品一樣。車到新地方,可能要面對狹窄的路面,急促又陡斜的彎角,駕駛者不能棄車一走了之,只能在分析形勢後,用已有的經驗和技巧去解決問題,結果當然有愉快(成功「逃脫」)和不愉快(車身變「花面貓」),但經驗就是這樣累積得來。

各式各樣的衫、褲、布袋圍繞在身邊,如果已經學會基本車縫技巧,進一步的教材其實可以在周圍順手拈來。只要懂得拆解縫骨,再用已有的經驗和技巧嘗試去車和組合,技巧自然會提升,過程當然要點時間和花點心思。現在就嘗試拆解一件簡單的舊T恤,看看會不會有所啟發。

1)拆解領口做法
2)拆解袖口做法
3)拆解衫腳做法

2016年聖誕過後,最不開心是聽到George Michael在聖誕日離世,只有53歲。Wham! (George Michael初出道時的二人組合名稱)最紅的80年代,我是中學生,我想每一代的年輕人都喜愛流行文化。擁有幾多理性知識,有時都壓不過感性, 但正因為有這樣感性的人,至有 “Jesus to a child”這樣動人的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